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今年以来,大洼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加强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方法手段,持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不断增强日常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事项抓监督。聚焦镇街、区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进一步推动以点带面、管住管好“绝大多数”。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科级干部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聚焦“关键事项”跟进监督,对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建立监督台账,定期统计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及时提醒纠正,防止“一言堂”和“决策权”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级各部门“三重一大”事项30余项,及时梳理分析风险隐患,并适时督促问题整改。

改进方法,紧盯“树木”“森林”抓监督。对全区各镇街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对全区科级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政治画像”,为精准监督提供重要参考。加强对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查找漏洞,综合运用提醒卡、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党组织把问题整改到位彻底。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0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4%、26.7%、0%、1.9%,“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渐成常态。

实事求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抓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政策策略,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地贯通运用“四种形态”,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今年以来,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后予以采信了结4件次;运用组织措施适当处理158件次;对受到处分或诫勉谈话的干部进行跟踪回访,并在影响期满后,根据现实表现出具可以进一步任用的意见,彰显了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积极营造激励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灵活方式,丰富载体途径抓监督。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规则》,探索实行检举控告交办检查督办工作制度,实时跟踪进度、有效传导压力。积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审计机关联动协作,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联动协作成效充分显现。截至目前,共移送和发现问题线索18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下一篇: 杨栋强调:要全力服务保障高考,让考生满意、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