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力度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18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职能作用,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大洼区民政局积极推进低保兜底保障工作,本着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原则,指导督促镇街全面排查、按政策、按程序规范办理低保工作,努力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为进一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要严肃执行政策,他们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等形式,深入宣传实施低保政策的重大意义及对低保对象确定、审批程序和基本要求。同时,公布低保督查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广泛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对低保工作监督,确保低保检查家喻户晓、低保政策入心入脑。利用上门走访、电话等方式着重对现有居民和困难群众做好政策宣传。热情地接待群众的来访,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低保补差有升有降,加强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动态管理”。

 

二是严抓培训,把好初审关。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培训动员会,对各镇街工作人员进行最低生活保障规程、重病、重残的界定等政策讲解,加强提升对城乡低保覆盖率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初次排查不漏户、不漏人。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加强对重病、重残人员、支出性贫困等困难群体的排查,对经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

 

三是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完善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严把入户调查、审核审批、公开公示和监督检查四道“关口”,切实做到“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街道办间的信息沟通,重点要在准确认定救助对象、规范审批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等问题上加以监督检查。减少错保、漏保、骗保现象的发生,及时发现、纠正、惩处“关系保”、 “人情保”,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实施。加大公示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是变“上访”为“下访”。为将社会救助工作落到实处,区民政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将信访平台前移,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主动调查困难家庭致贫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和政府形象。

通过查找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更好地履行“亲情服务”,大洼区民政局着力打造亲情民政、效益民政、阳光民政、法治民政、现代民政,及时把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城乡低保,从2020年11月至今,经排查核对,共新增187户低保。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民生保障更加温暖民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