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完善机制推进资金直达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105

2021年,财政部将按照国务院部署,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涉及中央财政资金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据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财政部将按照“扩大范围、完善机制、严格监管、强化支撑”的原则,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把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纳入资金直达机制范围。

同时,将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对行业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推动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沟通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健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拓展数据分析和预警功能,进一步推进部门之间的数据开放共享,强化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2020年国务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从去年全年运行情况看,财政直达资金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下达速度更快、投向更加精准、管理更加规范。

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各地使用直达资金安排项目36.7万个,形成实际支出1.561万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资金的92.3%,执行情况良好。尚未支出的1304亿元资金主要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省级留用部分和跨年度项目结转资金,已按有关规定结转到2021年使用,继续用于项目建设和抗疫等相关支出。

从支出级次分布看,1.561万亿元支出中,市县基层支出共计1.5万亿元,占比为96.1%,省级支出0.061万亿元,占比为3.9%,体现了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应。

从支出效果看,直达资金政策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根据有关方面数据初步汇总分析,在保居民就业方面,用于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的资金支出762亿元,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支出1515亿元,有效有力地支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用于民生的资金达9636亿元,占中央直达资金1.7万亿元的57%,支持兜牢民生底线。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一方面,3000亿元用于支持去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支持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方式帮扶企业,相关支出惠及众多市场主体。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