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大洼实验小学:让学生闻得到书香看得见田园

“这是孩子们自己动手种植的,按照要求细心记录,制作成长档案。”4月9日,盘锦市大洼区实验小学负责劳动教育的刘颖老师介绍,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活动,探索了很多接地气、接课本的实践课程,学生在劳动教育中闻得到书香看得见田园,孩子们喜欢,家长们支持。



花盆里的蘑菇、生菜、蒜苗、小白菜长势不错,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把教室变成了一个“微农场”。一位家长说,现在的孩子都很娇贵,但家长希望他们经历磨炼,学校的劳动教育帮助孩子树立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大有益处。

说起劳动教育课,很多六年级学生都向记者讲起去年的“发展型劳动课程”。去年10月,500多名六年级学生走进大洼西安金球生态农场,通过看视频了解稻米从种到收再到加工制作、最后到达餐桌整个过程。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习镰刀的使用方法以及水稻的收割方式、捆绑方法。在确保安全的提前下,同学们拿着镰刀走进了金色稻田,大汗淋漓却喜上眉梢,在阡陌陇间真正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那种书本上读不出来的精神愉悦。


课程中,学生们在研学导师带领下实际操作,从手工劳作古法脱谷到小型磨米机将稻穗脱壳出米,在稻子如何变成大米的方法变化中,体验到社会发展的脉搏。一粒粒稻米在同学们辛勤的劳作下脱壳而出,同学们将磨好的大米洗净,倒入锅内,点燃炉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用老师多讲,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深扎根学生心中。


       

除了积极建立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大洼区实验小学也十分重视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地的开发与建设,先后建设了“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开心农场”“禽宠饲养园”“种植园”“美食坊”等,学生在这些“劳动基地”里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多识草木鸟兽之名,多知稼穑农桑之事,感受快乐、实现成长。

“以前孩子在家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会做,现在孩子们在家很多事都抢着做。” 刘颖老师说,很多家长都向学校反馈,劳动教育带给学生的显著变化,不仅是知识技能,还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更有团结合作、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立镇四个“先行”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下一篇: “指尖上的监督”扮靓镇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