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喜讯!我区这所学校校长被评为辽宁领航校长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1528


近日,省教育厅开展了2021年“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评选工作。经基层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全省共50人入选“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大洼区实验教育集团校长杨晓光以充分发挥优秀中小学校长在学生减负、集团化办学、特色办学等方面的师范引领作用成功入选。


杨晓光,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正高级教师,现任盘锦市大洼区实验小学兼实验学校校长。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模范校长”“辽宁省中小学领航校长”“辽宁省专家型校长”“骨干型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 “辽宁省华育十佳中小学校长”“盘锦市优秀校长”“盘锦市十佳校长”“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杨晓光一直致力于学校管理、学生培养、学校文化的研究,著有个人专著《悦文化教育实践论》,多篇论文在《基础教育参考》《辽宁教育》《教育艺术》等刊物和杂志发表,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课题专家组的首肯,曾参加全国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全国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创新高级研修班培训、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培训、中小学校长“校园安全”国家级远程专题培训、海峡两岸基础教育发展校长论坛、辽宁省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等培训三十余次。



大洼区实验教育集团成立于2013年8月,集团实行“一二三”管理模式:“一”即一个法人,“二”即两所学校、两套班子,“三”即三个校区,集团总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4232人,教学班96个,教职工292人。学校虽为三址办学,但是由一个法人担任校长,几个副校长协同管理。杨晓光同志作为三个大家庭的家长,将自己定义为统领人、服务者的角色。集团成立至今,着力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各校区之间实现了教育均衡并行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杨晓光始终坚持“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全面加特长人才”的办学理念,以“悦文化”为引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集团内三校统一的“愉悦育人”办学模式。学校为第一个成立“青少年模拟法庭”和“校园主题邮局”的小学;第一个建立“开心农场”和“禽宠乐园”的小学;第一个引进“5S管理”的小学;第一个开展“跳蚤市场”的小学;第一个承办“全国阳光体育大会”的小学;第一个开设“常规+选修课程”的小学;第一个获得“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小学……盘锦日报、辽河晚报,盘锦电视台、辽宁卫视、央视纷纷进行报道。





杨晓光还关注集团内校区间的差异,做到因校制宜,因校定教。既保持各校区管理的独立性,又实现真正融合,这不仅仅是集团办学中最大的难点,也是决定集团办学是否成功的关键。如西校区的体育特色,实验校区的德育特色,东校区的综合实践特色,吸引着省内外教育同仁纷纷来访,团内三个校区十年如一日共同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主题活动,使三个校区在一个模式的引领下各展所长,各有发展,逐步形成各自的办学亮点。近年来,学校社团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多次获奖,校园艺术氛围浓郁,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充分认可。几年来,有来自北京、天津、广东、广西、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的万余名领导和教师到校观摩和交流。

集团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校”“全国美育研究基地”“东北首家源全5S管理样板小学”“第一届辽宁省文明校园”“辽宁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辽宁省中小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师范学校”“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校”“省绿色学校”和“省家长学校示范校”等多项殊荣。




杨校长说,“集团化办学,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课题,实验人在先行先试中,由盲人摸象到柳暗花明。展望未来,实验人将怀着感恩的心,追忆光辉历史,继续朝着将学校建设成为‘政府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向往、质量一流’的目标奋勇前行!”

旧岁已展千层锦,今朝又登百步楼。在教育事业的征程中,杨晓光正乘风破浪,扬起风帆,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现代的教育思想,独特的人格魅力,引领着实验小学、实验学校飞速发展,奔向新的辉煌!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