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府组成部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盘锦市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含医疗保障,下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承担区政府人才工作的综合管理,牵头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范全区人力资源市场。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创业扶持援助政策,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统筹协调选拔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国(境)外人员(不含专家)来洼就业管理规定,承担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失业预测预警工作,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上级并结合部门实际落实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根据上级有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区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政策,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稽核、预测预警工作,拟订应对预案,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

(五)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上级拟订本级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完善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进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实施国家荣誉制度,规范全区表彰奖励和评比表彰项目,承办区政府开展的有关表彰奖励活动。

(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组织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博士后管理办法,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

(七)负责全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参与制定全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区人才流动、激励和评价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构建公共人事人才服务体系;负责完善各类人才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机制;负责联系和掌握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负责高校毕业生等产业发展基础人才的储备与管理服务。

(八)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组织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并完善相关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解决有关农民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制度。

(九)按分工负责企业帮扶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盘锦市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加强促进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激励人才创新创造、保障农民工权益等职责。

(十二)与区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区教育局等部门拟定。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区教育局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二、班子(党组)成员:

董礼春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  慧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化俊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赵  军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三、办公地址:大洼区大洼街道中心路100号

四、办公时间:8:30-11:30,13:30-17:30

五、办公电话:0427-3530678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