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城郊学校“六育”并举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492

大洼区城郊学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增加“志育”教育,即:明德、励志、修身、健体、求知、奉献的“六育”并举,打造品牌课程,办出特色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洼区城郊学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党和政府对学校工作要求,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等教育,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扬优秀传统教育,开设了书法、国画、武术、戏剧、围棋、音乐等古代文化技艺和古代典籍等课程,把立德树人当作办学校的根本任务,克服了片面追求升学率,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明德即德育教育。在认真教好部颁的思政课,抓好《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落实,时政思想教育、语文历史等课程的同时,教育学生明大德、明公德、明私德。从小培养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祖国、爱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爱护公共财产、保护环境、遵守秩序、文明行事,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让学生明白好的人品是什么,追求好的品格,做一个自强不息的追梦人。此外,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圣贤教育。将《中小学生守则》、行为规范与《弟子规》精华部分整合在一起,编写成《力行弟子规60条》《明礼读本130条》。让学生每天都按照要求去做,并在各班的微信群里上传照片,天天考核,周周评比,月月表奖,学年末表奖家庭。

励志即志向、志气教育。学校为学生设计了一个励志本,名叫《追梦行动书》,发给学生,目的是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人生梦想,在每一个阶段每一方面都有明确目标,并为之付出坚韧不拔的努力,让学生坚定信念不动摇,向着人生目标努力奋斗。

修身即修养美好人格、陶冶美好情操。做到仪表文雅,举止文明,文质彬彬,圣贤品格。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如:元旦联欢、春节春联展、五月放歌、六一文艺汇演等,让学生在文艺节目中陶冶情操,培养人格美。

健体即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健身不少于两小时。学生每天长跑2000米,达到心肺功能和耐力训练;组织成立武术队,发展武术特长,将武术教学融入到大课间、体育课或体育活动之中;开设篮球、足球、排球训练课程,让学生热爱球类运动;开展体操课教学,作为形体健美训练的重要内容。

求知即智育。学校信奉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主导、训练是教学的主线“三主”教育理念,要求学生学习好每一门科学文化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让学生们学会自主学习,提前做好预习,达到主动解决问题的效果,实现学习目标。

奉献即劳动教育。教育目标是每名学生都要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做到爱劳动、会劳动。同时,建立“六项任务”学习评价办法,让学生在比学赶超中学有所获。

万卷园丁书满腹,千盘桃李志夺魁。大洼区城郊学校秉承“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校训,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通过“六育”并举,让每一个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追求真理,修养品格,拥有仁心,成人成才。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