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综合开发利用让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

大洼区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工作中,积极采取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做足、做活、做实秸秆综合利用绿色发展文章,促进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让辖区秸秆变废为宝。
  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在新兴镇,以栽培香菇、平菇、黑木耳、灵芝、猴头等食用菌为主。合作社用稻草为原料栽培食用菌,不仅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生产原料,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以前的菌棒基料是木屑,但随着全省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一度让合作社陷入了困境。为了摆脱困境,他们大胆创新,尝试利用稻草等秸秆栽培食用菌,获得成功。今年,区里还对合作社进行了资金补助,让其在食用菌生产的路上更有信心了。
  像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将秸秆变废为宝的企业不胜枚举。
  大洼区是全国远近闻名的水稻生产基地之一,稻草等农作物的秸秆随处可见,为了解决秸秆废弃和焚烧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问题,有效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大洼区加强对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即: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坚持综合利用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在满足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秸秆处理多元循环利用,以肥料化、饲料化为主,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为辅,培育收储运经营主体的“两主三辅一培育”的工作措施,逐渐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
  在推进农作物秸秆全域、全量利用的过程中,大洼区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在全区建立起完善的秸秆还田、收集、储存、运输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绿色生态环境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发展、可持续运行的综合利用格局。进一步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以实施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还田为重点,制定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还田技术标准和作业质量规范,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秸秆机械翻压还田技术,鼓励设施农业推广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结合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利用水田农机灭茬还田作业深度应达到20厘米以上,有效掩埋秸秆残茬,加大耕作层,为水稻高产创建良好的基础条件,采用秸秆堆沤、发酵、炭化等技术生产有机肥,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推进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围绕水稻秸秆造纸、编织产品、草帘、建筑板材加工、秸秆块墙体材料生产以及秸秆容器成型等秸秆原料化利用技术。支持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引导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扩大秸秆食用菌生产规模,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支持以秸秆饲料生产企业为依托,以牛羊标准化小区和规模化饲养场为重点,实施秸秆饲料化利用。通过青贮、黄贮和直接饲喂消化利用秸秆,推动养殖业、屠宰业、有机肥产业发展。同时,建立秸秆资源平台。由区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建立大洼区农作物秸秆资源平台,对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等基础数据调查,建立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推进秸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同时做好项目资金补助。
  为确保辖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推进,大洼区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制定大洼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工作内容,明确实施条件、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实施要求和验收标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让农民逐步认识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了解随意焚烧秸秆对环境的危害,大力提升农民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自觉意识。各镇街作为推进本区域秸秆综合利用的责任主体,结合辖区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组织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推广,千方百计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营造起秸秆综合利用的良好环境,推动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共建共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林学玮调研冬季项目施工和供暖情况
下一篇: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17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