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辽宁省财政厅严把“三关” 确保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196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财政经济造成较大冲击,我省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保重点民生等支出压力巨大,政府“过紧日子”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重要举措。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过紧日子”要求,严把制度建设、预算管理、绩效督导“三关”,确保“过紧日子”常态化,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一是严把制度建设关,建立“过紧日子”长效机制。省财政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部署,从制度建设着手,印发了《关于做好应对新冠疫情对财政收支影响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三保”运行机制的通知》,以及进一步做好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工作等文件,将“过紧日子”思想落实到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压减支出、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等各项具体工作中,为各级政府“过紧日子”提供财政制度保障。

二是严把预算管理关,硬化预算约束力。省财政厅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作为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硬性约束,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省本级年初预算已连续6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对2020年预算支出逐项进行梳理,采取“减一批、缓一批、停一批、收一批”等措施,做到应压尽压、可压尽压,截至7月底,全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60%以上,按时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2021年预算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做到对每一笔支出精打细算、务求用在刀刃上。

三是严把绩效督导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督导各地区、各部门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所有项目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全部开展绩效监控和自评,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出结构,用好压减收回等盘活资金,重点用于“三保”等方面支出,建立上下联动“三保”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调度,兜牢“三保”底线。省财政厅修订了省对市财政管理工作考核与激励办法,将落实“过紧日子”、压减支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挂钩,进一步增强各级财政部门“过紧日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