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第52号--《关于加大我区资源推广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317

宋云华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于我区新媒体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区融媒体发展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新媒体事业发展迅速,区融媒体发展中心十分重视新媒体平台的搭建工作。目前,我区新媒体宣传报道平台多样,开设的栏目也比较丰富,特色也比较鲜明。具体平台包括《大洼宣传》微信公众号、《大洼宣传》政府网站和网易、新浪、一点资讯等手机客户端。其中:《大洼宣传》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政务类公众号中排名前列,关注人数始终保持在20万以上,并一度突破35万大关。公众号设置栏目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旅游、民生、党建等各方面,平台尤其侧重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类宣传服务工作,其中每周一《气象农情》栏目与我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合作,预报我区未来一周气象情况之余,对农业生产提出指导建议,帮助全区广大农民朋友科学发展种养殖产业;周二《乡土》栏目所发布的文章,反映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乡土人情,深受读者喜爱;周四《人物》栏目是一档覆盖全市范围内的栏目,对全部各行业精英、劳动模范及非遗文化传承人等进行的深度专访,尤其对我市非物质文化的宣传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周五《便民墙》栏目发布招聘、房屋出租买卖消息,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大洼宣传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客户端覆盖面广,累计阅读量达到百万余次。特别是从2019年9月开始,开设了抖音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抖音短视频粉丝点击量频频攀升,风趣幽默的风格深受群众喜爱。

除此之外,各新媒体平台对我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做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推广世界之最风景秀美的红海滩,天然养生的室内外温泉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民宿旅游,荣兴街道、平安镇朝鲜族文化美食,各镇街特色农产品采摘,如西安镇上口子红心火龙果和美早大樱桃、唐家镇白家碱地柿子和北窑葡萄、新开张家黄瓜,旅游特色伴手礼盘锦大米河蟹等。

区委、区政府领导对利用新媒体推介我区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非常支持,亲自部署、参与相关活动。6月8日,在“抖音”直播平台,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王超“变身”带货达人,与网红主播一起,进行线上“喊麦卖货”,与网友互动,推介大洼名优特产品,直播首日下单突破1万单,销售额超过30万元。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还是不能忽视的。一是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策划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同时运营经费相对紧张,中心从事新媒体工作人员少,尤其策划、编辑、记者以及技术人员短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发展。对此,我们已经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正在改进分析研究,想尽办法加以解决,力争各项工作在开拓中发展、在规范中提高、在创新中进步。

一要强化精品意识,提升报道水平。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话题,紧跟时代潮流,精心选题,严把稿件质量关,策划出更多精品栏目和“爆款”短视频内容,提高粉丝关注度。

二要加强合作交流,提升大洼新媒体平台影响力。通过与网络“大V”和红人合作,利用其影响力做好党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重要工作的宣传报道,尤其是加大对我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旅游发展、电子商务、党建、创城、民生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助力我区资源推广。

三要健全内部运营机制,提高采编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个人的技术水平,让每个人的能力都能够得以发挥,得以提高,拥有锻炼的空间。

四要进一步强化与包括全区广大群众在内的广大粉丝们相互交流,更多地发现亮点,发现热点,发现新闻点,推动媒体宣传工作接地气、上台阶、上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大洼新媒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今后,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区融媒体发展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新媒体发展规划,完善新媒体发展布局,在全力办好《大洼宣传》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切实加快抖音、手机客户端、《大洼宣传》网站等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努力形成以《大洼宣传》为核心的全方位新媒体传播格局,传播大洼声音,讲好大洼故事。

 

盘锦市大洼区融媒体发展中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