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石庙子村 发挥资源禀赋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富民兴村

“村道旁一幢幢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围坐在树下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近年来乡村的变化。”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家街道石庙子村把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坚持规划为先,抓牢主攻方向,强化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撑起乡村振兴“顶梁柱”。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村民有获得感是核心。石庙子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注重夯实基础,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起,结合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载体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村务、党务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真正做到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

随着乡村的发展变化,在吸引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目光。对此,村党支部把解决农业
问题、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作为重点,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走上职业化道路,接受专业培训,培育富有石庙子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

绿色宜居,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杨树和柳树的叶子在风中飞舞,白墙青瓦掩映在葱郁中时隐时现,这仅是乡村魅力释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庙子村立足实际,推动惠民工程加足马力,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2016年,古庙子村在建成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实施了“线杆落地、燃气壁挂炉、24小时供水、雨污分离、垃圾分类”五大惠民工程。2017年,石庙子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石庙子村通过挖掘自身的乡土文化,依托乡村舞台这个阵地,组建广场舞协会、秧歌队等文化活动团体,开展有内容、有内涵的文体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全民读书、美丽家庭评比等活动,促进了石庙子村的乡风文明。

产业兴旺,谱写乡村振兴“奋斗曲”。眼下,近距离接触自然美景,体验采摘、住农家院的乐趣,成为不少游客的一种休闲方式。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石庙子村依托地域资源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引领乡村发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并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目标。

石庙子村先后注册了盘锦稻作乡村旅游公司、“石庙子”商标,发展民宿、农家乐、庭院采摘等乡村旅游专栏,投资建设了集吃饭、住宿、垂钓、休闲于一体的寻美乡约风情塘石庙子饭庄,现场加工销售大米、黄豆、螃蟹、水果蔬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形成了“种、产、销”为体的经营模式,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一组组数据,一 份份荣誉,记录着石庙子村巨大的发展变化。如今,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幸福指数逐年攀升,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了村民们满满的幸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品尝自然的味道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亮相盘锦·乡博会
下一篇: 清水镇“三从三起”开展“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