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兜住底 兜准底 兜好底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238

为确保低保救助政策有效落实,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权力和人格尊严,盘锦市民政局着力在“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上下狠功夫,全年不间断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完善低保制度,使低保工作真正做到动态管理下的不错保、不漏保,让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真正需要关爱的困难家庭中。

为保证低保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市民政局成立了由分管救助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宣传救助政策,耐心为群众答疑释惑。变上访为下访,入户见人,真了解情况、了解真情况,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适用救助政策。

通过“看、听、问、查”等方式进行调查了解,“看”主要是看其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和居住情况,“听”主是是听群众介绍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经济来源情况,“问”主要是通过邻里走访了解其家庭客观情况,“查”主要是对拟救助家庭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在调查过程中同时征求基层低保经办人员意见,及时发现现行救助政策短板,并从政策层面予以完善,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有据可依。

在调研过程中,小范围集中基层低保工作人员进行探讨交流。对情况复杂,需应用多项救助政策的家庭,及其他基层工作人员把握不准的家庭申请,进行现场指导答疑,用当地实际案例讲解各项救助政策的综合运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低保经办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低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