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在全区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1497

林学玮

2020年7月14日

 

同志们:

刚刚,我们收视收听了省、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刘宁省长、方栋市长就全面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下面,就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我讲五点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正视不足。省、市相继召开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足以说明当前的防汛抗旱形势极为严峻。我也了解到,大洼这些年来,在防汛抗旱工作方面一直保持着平稳态势,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我想说的是,虽然防汛抗旱工作我们每年都部署、都安排,但我们千万不要用以往的惯性思维来看待防汛抗旱工作,往往就是这种思维,很容易让我们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一些病险塘坝、险工险段的防护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镇街防汛抗旱物资贮备不够充足;一些干部对防汛抗旱的困难估计不足;一些群众的避险救灾的意识还不够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高度警醒,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的防汛抗旱严峻形势,一定要切实增强全区上下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明确任务,强化排查。区防指办要进一步细化各镇街、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做好任务细化再细化,责任落实再落实,确保确保各项防汛抗旱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预防在先,做好排查。对于水库的隐患排查,要记清楚台账,把细节抓到位,还要做好防洪调度、安全蓄水等工作;对于河道的管理,要对区域内的大小河道以及与河道有关的沟道进行隐患排查,做好主河道的清淤和违建拆除工作。对于排水沟渠的清淤,要抓紧做好稻田、镇区和村屯的主要排水沟渠的清淤工作,防止出现内涝。干沟等雨也是一个有效防止城镇、农村、农田内涝的好办法。此外,还要做好城镇排涝设施的排查,一些道路交通、住建、环保治理方面的涉水工程项目,也要加强度汛安全的各项检查和管理。总之,隐患排查要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有重点,要经常性地调度、检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健全完善监测、预警、转移机制。气象、水文部门要充分利用监测预警系统,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面监视雨情和水情,及时开展预报预警,提高预测和预报水平。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调水供水、交通干线、电力能源等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要强化运行维护,落实好突发险情抢护的各项措施和制度。

四是落实责任,通力协作。区防指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搞好综合协调、指挥调度,要把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地段,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这项工作大家一定要做深做细。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分工负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镇街主要负责人是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指挥调度,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财政、民政、卫计、公安等部门要做好资金、物资筹备,救灾和维护秩序等准备工作。

五是严明纪律,严肃追责。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需要铁的纪律作保障。各级防汛抗旱责任单位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汛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不力、工作不实,区委、区政府将严肃问责。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区上下一定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任务责任上再明确,高标准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共同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