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林学玮在全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2627

2020年7月1日

这次会议,是经区委研究决定召开的,十分及时和必要。刚才,于淼、王晨两位同志分别就上半年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会儿,杨栋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各镇街、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今天是我正式上任的第4天,这4天我也一直在调研、熟悉大洼情况。我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和我区一直都沿袭一个很好的制度,就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稳定会议。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工作制度,应该也必须坚持下去。下面,我就全区安全稳定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等重大理论。各镇街、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当前,我区各类重点企业特别是危化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汛期已经到来,危化品车辆增多,建筑等施工现场较多,各镇街、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好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全面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抓安全的良好氛围,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区委的有力调度、包保区领导的推进和各镇街、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年初以来解决了大量的信访问题,但剩下的信访积案解决难度更大,我区群体访案件居高不下,做好下半年信访工作更需努力。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如履薄冰的风险意识,时刻绷紧信访稳定这根弦。各镇街、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压在信访一线,以访为令,主动接访,亲自解决问题,牢牢把握信访稳定工作主动权。包保信访案件的区级领导要发扬之前的解决信访案件的作风,亲自上手解决问题,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完善机制,加强防范,持续做好全区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全力保障中、高考顺利进行。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2020年中考、高考将在本月举行,中考、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更是学生背后的千家万户。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中、高考推迟到7月举行,面对酷热和疫情的双重压力,更加考验我们能否做好中、高考的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下一步,由教育部门牵头,对涉及考试安全的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加大考风考纪管理和考点疫情防控力度,强化各考点相关工作人员的考务和防疫培训,坚决杜绝违规舞弊和疫情防控不到位的现象发生。同时,由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负责,切实强化考点周边的治安、交通、环保、饮食等方面的管理,全力以赴为考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二是进一步做好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6月13日,一辆由宁波开往温州的槽罐车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117人受伤,教训极其惨痛,给我们盘锦这样一个以石油起家的城市敲响了警钟。以教训为镜,我们可以看出我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还存在漏洞,比如部分危化品车辆随意停放,更有甚者停放在小区等人群密集场所,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下一步,由应急局牵头负责,各镇街、各相关部门配合,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深入企业车间、罐区现场,实地检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坚决把治隐患、防事故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整改台账,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三是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我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也将召开,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更多的要求我会在即将召开的防汛抗旱会议上与大家交流。在这里我就强调一点,各镇街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特别是东风、西安、平安、田庄台、荣兴、荣滨、赵圈河、新兴、二界沟等临河临海镇街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面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余田家、大洼等镇街要做好城市防涝应急预案,新开、新立、清水等镇街也要保障农作物的灌溉需求。区水利局要加强防洪堤坝、险工险段排查、加固、除险工作,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做好防洪除涝应急演练。

四是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目前,我区旅游业正在全面复苏,安全工作一定不能松懈。下一步,由文旅部门负责,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要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准备,以景区的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依法经营行为及景区周边环境等为检查重点,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各项安全隐患及景区内的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坚决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对外地来区人员及时登记、测温,对高风险地区人员必须进行集中留观14天,持续巩固我区防疫成果,避免再次发生疫情。

五是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管控工作。随着天气的转热,各类食品问题逐步突显出来。下一步,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按照统一抽样、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统一评定的原则,以集贸市场、超市等地为重点区域,以海鲜、肉类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集中抽样快检,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定整改期限,并组织专人进行复查验收,确保全区食品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六是进一步做好建筑领域安全工作。应急、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等相关部门要以工棚、脚手架、塔吊、钢筋绑扎、施工用电、垂直运输特种设备运行等关键部位和环节为重点,对各自分管的建筑领域,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我区建筑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切实规范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同时,人社、住建等部门要全面落实工保金、黑名单制度,严把入口审批关,特别是有过拖欠农民工工资或因拖欠工资引发群体上访和突发事件的企业,更要严上加严,确保大洼建筑行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七是进一步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由应急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各镇街负责,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特点,成立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组,坚持防患与整治并重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凡是发现有问题的,必须严格整顿,登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后患,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都要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到在火灾防控基础上下功夫、在规范监督执法上下功夫、在能力素质提升上下功夫、在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全力确保火情持续减少。

八是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管治工作。交管、交通部门负责,要以霍田公路、中华路大洼段等路段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超载、超限、酒驾、无证驾驶、危货运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持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域内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九是进一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目前,全区的信访积案在杨栋书记带领下强力推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持续发力,继续做好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下一步,由信访部门牵头,各镇街负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担当,明确各镇街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完成减存量、控增量的目标,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是进一步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部门、各镇街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的现象发生,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以防汛期间为检查重点,加强对全区值班工作的检查,并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点名通报。

三、压实责任,强化领导,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当前,受疫情影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不利因素明显增多,复工复产高度聚集,安全风险问题不容忽视,不少员工难以及时到岗,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一些重要岗位人员缺位,赶时赶工问题突出。再加上汛期来临,事故灾害进入易发多发期。各镇街、园区和各部门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投入、议事、治理、监管、宣教等机制,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盯紧重点行业,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依法治安”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信访”要求,聚焦为群众排忧解难,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聚焦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层层健全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信访联席和领导包案制度,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责任网络,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同志们,安全稳定工作不容忽视,我们要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做细,推进大洼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上一篇: 供职发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