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抓好四件事 实现两个突破盘锦市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173

盘锦是一个移民城市,是全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全市户籍人口13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28.8万,占比22%。近几年,我们始终把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主要在体系建设、质量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抓好四件事,实现两个突破”。从全省范围看,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已经站在了第一梯队,抢得了发展先机。

一、抓好一个示范区建设

全力支持双台子区建设辽河康养中心,积极打造以“养老产业集聚区、智慧养老示范区、养老人才培养基地、养老用品展示交易特色街区、专业养老配套服务团队”为一体的养老产业示范区。

二、抓好一个专项行动

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农村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和手续完善工作,落实农村敬老院法人登记管理,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以管理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养老机构、城乡社区养老设施和护理人员评星评级工作。

三、抓好两级试点

我市先后争取到国家、全省两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中央财政支持3733万元、省级财政支持1000万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建设收官和设施运营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

四、抓好两项工程

一是养老设施全覆盖。按照“全域布局、整体覆盖、点面结合、错位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加强养老设施建设,全市已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1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3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93个,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养老设施全覆盖目标。目前,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不烂尾、空间设施不挤占、功能作用发挥好”。

二是养老护理员培训。针对养老护理员相对短缺、层次不高的实际,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以老年人日常护理、安全防护、饮食用药等为重点内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补贴,要求不低于50%就业上岗,逐步实现“专业培训、持续上岗”。

五、实现两个突破

一是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在原有的智慧养老App基础上,通过招商方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开通12349养老服务热线,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养老服务。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连续三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为全市11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重点开展以助餐、助行、助医、助浴、助乐和日常护理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一护”基本服务及7大类近60项上门服务。

二是实现“三社联动”为老服务。夯实社会基础平台,强化社会组织载体,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实现“三社联动”为老服务工作。重点围绕老年人,特别是为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社会参与等服务。积极培树“最美银龄管家”典型,培育老年志愿服务群体,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激励老年人老有所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