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大洼区民政局“双随机”抽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467

    为规范社会组织行政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按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我局在全区社会组织范围内,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取得良好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确保公平公正。加强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监管主体名录库、“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二)制定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3月份,制定《大洼区民政局“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确定了随机抽查的市场主体和随机抽查的执法主体;合理安排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合法、合理的开展抽查工作。

    (三)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抽查工作。通过随机抽取,明确了“双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是否按照规定办理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备案手续; 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是否在规定期限内开展活动;是否制定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按章程开展法人治理; 修改章程是否报登记机关核准; 是否按照登记注册事项和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是否开展了营利性的经营活动;是否有涂改、出租、出借登记证书,或者出租、出借印章的行为;年度报告是否符合规定;工资福利、行政办公支出及公益事业等财务支出和收入来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是否按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是否有其他违法行为。我局于5月6日—5月7日,对随机抽查的5家社会组织(盘锦市大洼区篮球协会、盘锦市大洼区方兴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盘锦市大洼区鹤乡腾飞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盘锦市大洼区茁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盘锦市大洼区夕阳红养老中心)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检查,以上5家社会组织没有违法违规行为。

(四)运用结果。抽查工作完成后,及时归纳整理抽查结果,统一向社会公示。同时,加强各部门沟通和协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将抽查结果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为当地经济发展、监管风险提供参考,为探索社会组织监管新模式积累经验。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双随机”抽查虽然能打破属地监管所致的执法人员相对固定的模式,有效防止了“任性”检查情况的发生,但由基层监管任务繁重,被抽调单位人少事多,加之经费保障不足,交叉抽查成本也是问题。

  (二)抽检信息公开已成监管常态,但在实际工作中,上级相关业务处室对各项工作又有特别要求,公开难度大。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结合实际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细化工作程序,加大抽查力度,克服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抽查工作开展困难,切实做好市场主体名录库建立,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执法检查流程,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高效推进。

 

 

   

 

 

                          盘锦市大洼区民政局

                           2019年7月2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