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9年盘锦市大洼区精准帮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625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在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动态为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区精准帮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做好我区2019年精准帮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的内在要求,整合人力、财力、物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确保全区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就业有门路、创业有项目,尽早尽快地走上致富之路。

二、工作目标

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取得明显成效,持续保持现行国标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为零,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帮扶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具体措施

(一)精准识别帮扶户信息

1.核准底数。组织各镇、街、区直各相关部门,对全区困难群体开展一次全面核查。核查工作由各镇(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村(社区)党支部具体负责。各镇(街道)、村(社区)、区直相关部门联动,确保无一遗漏,摸清底数,摸清实情。

牵头单位:区扶贫办;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镇街

2. 科学分类。经各镇街对低收入人口全面排查、核实,截至目前,全区低收入人口共1720户、2650人,低保边缘户13户、32人,分散特困供32户、35人,分散孤儿24户、26人。对需要帮扶困难群体,进行科学区分造血型、输血型帮扶户,详细划分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致贫原因,逐人逐户建立帮扶档案。

牵头单位:区扶贫办;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镇街

3. 动态管理。各镇街要加强对帮扶户的动态管理,利用社区网格员包村、包片、包户的优势, 将精准帮扶户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精准帮扶数据库。随时入户了解掌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及困难群体的变化情况,及时进行数据更新,杜绝“一边享受帮扶政策,一边过富日子”现象。实现有进有出,逐年更新,分级管理,动态监测。

牵头单位:区扶贫办;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镇街

(二)落实分类帮扶措施

1.实施低保和社会救助帮扶。做好低保户的统计、排查及管理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程序、认真核查,打造阳光低保。并逐步提高我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解决我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及时缓解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的困难,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政策措施,深化“救急难”工作,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问题,切实把救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各镇街

2.实施健康帮扶。对梳理出来的因病致贫的对象,要按规定实行大病救助、大病保险等医疗精准帮扶,确保因病致贫户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实行门诊统筹和住院统筹相结合的补偿模式,对低保特困参合人员患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由新农合按90%比例报销;符合规定的医疗自付费用按90%比例给予救助,当年累计救助最高限额为2万元。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加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按照一般居民的50%标准执行,起付线以上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75%的比例报销,低保、特困户按照不低于90%的比例报销,且不设封顶线。2019年,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359人实施健康帮扶。

牵头部门:区医保中心、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

配合部门:区民政局、区扶贫办等

3.实施教育帮扶。做好全区困难家庭在校生核查,对因学致贫家庭给予教育帮扶,着力解决因学致贫问题。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确保困难户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读得起书,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要落实好助学贷款和国家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贷尽贷,让困难户子女学业不受影响,确保无一失学。2019年,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182人实施教育帮扶,直至完成学业。

牵头部门: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

配合部门: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办

4.实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对核查出的帮扶户,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安排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个帮扶户至少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做到工作到村、扶持到户、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帮扶责任人与帮扶户要切实结成对子,要明确帮扶户的需求和帮扶责任人的职责,双方的基本信息(住址、姓名、单位、电话)等。要进一步深化“走亲戚·在行动”活动,分别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进行全区统一集中走访,并在之后1—2个月期间,对所负责帮扶的低保户进行全覆盖常态化走访。2019年重点做好1720户、2650名低收入人口的社会帮扶工作。

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各镇街

5. 实施就业帮扶。对全区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愿望帮扶户进行核查,并根据本人意愿安排公益性岗位上岗就业。镇(街道)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落实就业创业帮扶基地、企业吸纳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就业补贴、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场地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政策,为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近就地就业岗位。2019年,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46人实施就业帮扶。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各镇街;配合部门: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扶贫办

6.实施产业帮扶。在产业扶贫基地项目上,向具备劳动能力且有致富愿望的困难群众倾斜。各镇街针对排查出的低收入人口确定产业帮扶措施,支持发展设施农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增加经营性、财产性收入。2019年,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24人实施产业帮扶。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镇街

7. 实施住房保障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2类农村低收入群体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目前实施城镇特殊困难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 (含低收入家庭)公租房分配保障方式。2019年,重点对全区有需求的43人实施住房帮扶。

牵头部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

配合部门: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扶贫办

8、精神帮扶。发挥帮扶责任人和基层党组织的精神帮扶主体作用,帮助低收入人口克服 “等靠要”思想,增强克服困难信心。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思想动态,通过人文关怀、精神鼓励,让他们感受温暖、感谢党恩、融入社会。2019年,重点做好1720户、2650低收入人口的精神帮扶工作。

牵头部门:区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镇街

配合部门: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精准帮扶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项政策性强、敏感度高的系统民生工程,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镇街和区直相关部门要把精准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逐级建立完善领导机构,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强化领导机构统筹协调、组织指挥职能,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机制,抓好精准帮扶各项任务的督导检查,解决好精准帮扶工作中困难问题。各镇街及区直相关部门要建立与精准帮扶要求相适应的机构和队伍,充实精准帮扶工作力量,设置镇街扶贫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扶贫专干,确保精准帮扶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组织协调,注重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支持,主动沟通,逐步建立分工明确、定期协商、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区扶贫办负责做好全区精准帮扶工作的协调、指导、督查和考核等工作。区民政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区直机关工委等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做好本部门职责内各项帮扶政策的落实。各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帮扶户的管理工作,并做好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动态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将精准帮扶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网格员要随时入户了解被帮扶人实际困难并上传到镇、街道、区网格中心,确保帮扶户有困难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反馈,并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对各镇、街道及各相关单位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提交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或上报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逐层研究解决。

(四)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奖罚分明。考核工作紧紧围绕精准帮扶成效,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考核情况与收集数据相结合,坚持公正、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帐,规范考核方式和程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坚持奖罚分明,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促使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书记对书记”的责任追究机制,坚持把追责问责的板子打到书记身上,推动各级书记切实担起责任、亲自上手。在精准帮扶工作中,对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主要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机制不健全,导致落实精准帮扶工作主体责任缺失,帮扶档案不健全、帮扶措施不到位、一对一帮扶人员没有落实、群众不满意等方面的问题。要报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对存在以上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要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22日              


上一篇: 爱情见“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