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长王超在全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1234

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超

2019年3月1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多年来,大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路改造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构建了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能力总体适应、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2017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

一、高度重视,加强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加强领导,措施有力。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特事特办,从速落实资金、机构和人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1102.8公里,公路网密度96.6公里/百平方公里。

突出亮点,加快建设。先后组织实施农村公路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等工程建设。2014-2018年,区、镇街两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470公里,实现了行政村通油路率和绿化覆盖率均为100%的目标,极大改善了农村公路基础条件。

改造提升,注重安全。结合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启动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再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二、三级公路所占比重,同步建设交通安全、排水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截至目前,我区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为100%。

二、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全面统筹,完善体制。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我区构建了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建立健全了区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镇街养护站和建制村作业队机制。

加强执法,依法治路。根据农村公路线长、面广的特点,授权各镇街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开展农村公路的路政执法,实施常态化执法检查,极大提高了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的效率,有效维护了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   

全力整治,优化环境。加大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的整治力度,注重绿化美化,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堆占物和非公路标志,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百姓通行环境更加顺畅。截至目前,我区农村公路全部实现了路灯安装、硬化铺装和边沟硬化。

三、专群结合,注重养护,实现有路必养

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全面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镇街、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建立了政府主导、交通主力、镇街主体的养护工作新机制,健全了县路、乡路、村路的专业化和非专业化养护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加大投入,全域养护。按照“县路县管、乡路乡管、村路村管”的管理办法,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镇街养护人员按照乡村公路每3公里1人的标准进行配备,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组织体系延伸到村一级,构建了全域全面养护的新格局。

四、统筹规划,规范运营,提升服务标准

发展客运,城乡一体。有序淘汰农村的老旧客运车辆,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积极发展“镇村公交”。截至目前,我区共统筹整合公交线路23条,运行新能源公交车75台,实现了行政村100%通公交,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公路客运网络逐步完善。   

完善网络,资源共享。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运作、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相结合的原则,整合邮政、连锁超市、农村综合服务站等网络资源,鼓励专业化物流企业将经营触角延伸到农村,共同推进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信息系统和终端建设,健全了区、镇街、村快递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底,我区共发展快递企业20家,普遍服务网点23个,镇街快递末端网点95个,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邮和农特生鲜产品省内当日到达。

总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是我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我区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真正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全力打造“畅、洁、绿、美、安”的路域通行环境,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