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9年大洼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1561

 2018年12月27日在盘锦市大洼区第十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王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区内债务化解、信访稳定、环保督察、非洲猪瘟防控等多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拼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2018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8.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1000元;化解各类债务23亿元。

(一)突出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持续跟进重大项目。大力实施全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走出去”拜访企业462家,“请进来”企业233家,先后举办保定、雄安、无锡招商推介会,长城汽车小镇、华润啤酒小镇、阳光保险康养综合体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签约注册项目21个,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6.03亿元。

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冲伟佳业家居、万鑫宝利新材料等19个亿元以上优质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9.8亿元;尚品无纺布、嘉碳新材料等20个前景好的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57.9亿元;此外,东北物流基地、烟草物流园等一批高质量续建项目顺利推进。

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对62个重点项目精准帮扶。大力开展破坏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核查解决招商引资承诺不兑现问题,促成27个停工项目复工。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体系,新注册中小企业3489户。

(二)发挥资源优势,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以国家级示范试点为平台推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成功争创大洼稻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奖补资金5700万元;成功争创“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获批奖补资金4.3亿元;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扎实推进。成功举办“品鉴大洼”“葡萄采摘节”等农产品品牌推广活动,不断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与阿里巴巴建立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关系。发放“惠农贷”3.5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71家,家庭农场达到151家,白家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帝诚科技、意龙冶金等企业新型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全区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0%。东禹防水、新恒远防水等5家企业产品成功纳入《辽宁省重点推广引用工业产品目录》。祥宇管道、九鼎防水等20家企业成为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盘活存量“双停”企业14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小升规”7家。

以红滩绿苇为牵引推进全域旅游风生水起。编制完成全区旅游规划,“作家艺术小镇”“最美新华书店”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域旅游丰厚度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红海滩国际生态旅游年”活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与海南天涯海角景区联手建设爱情主题联盟景区。深入实施“引贤下乡”工程,使农村成为干事创业、艺术创作、休闲生活的广阔天地。新增省级以上乡村A级景区6家,杨家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石庙子村荣获年度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区民宿接待床位达到4000张。全年接待游客273.3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4.29亿元。

(三)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释放

农垦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圆满完成4项国家级农垦改革试点任务,积累了经验,明晰了路径。顺利完成国有农用土地核实工作,新增合同外水田10万亩。大洼农垦集团成立大洼认臻生态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认养农业面积3.65万亩。积极创新国有农场职工住房用地流转方式,完成全省首例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探索出国有企业融资新路径。

体制改革稳妥有序完成。机构改革顺利推进,246家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为34家,21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辽东湾新区田庄台、荣兴、荣滨、二界沟4个镇街的职能划转交接工作顺利完成,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格局。辽河油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顺利,辽河油田泰利达集团与城市公用集团混改合作有序推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优化。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全区38家窗口单位全部实行“三公开”和服务窗口值班制度,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无休窗口,实行“点对点”预约延时服务,所有办证窗口“零收费”。项目并联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企业自助核名注册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对重点项目全程代办,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四)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

城乡功能日趋完备。编制完成大洼区发展战略规划和镇村建设规划。春江街、双桥街、青年路、芳草路等城市路网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改建、维修农村公路413.3公里,新增绿地22公顷,植树129.4万株。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建镇级公交中转站4处、村级服务站2处。完成40个园林新村、55个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70个村弱电通讯线杆落地及农村公共厕所、沤肥池等建设任务,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城乡管理日渐成熟。依托2.5D地理信息系统,优化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接入公安天网、综合执法、旅游景区等3500余个视频点位,构建了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全年处理上报事件7万余件,办结率99%。巩固创城成果,创城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全域实施美丽乡村21项管理制度和“3+1”考核制度,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绿盾2017”、“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点位拆除等工作,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整治“散乱污”企业17家,淘汰拆除园区内10吨以下燃煤锅炉16台,查封企业6家,行政处罚10家。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扎实推进,未发生违规用地行为。“大棚房”整治坚决彻底,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认真落实河长制,下大力气整治各类污染行为,实施清水河治理工程,启动田家雨污分离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五)倾力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督促在建项目企业缴纳工保金1911.6万元,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308.9万元。加大群众关切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力度,26个居民小区不动产登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站式”办理。

带着感情做好民生实事。群众关注的区文体中心、区档案馆、区实验幼儿园等重点民生工程开工建设,成功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视频实时监控网络实现全覆盖,校园监管体系和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增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顺利通过,医联体建设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00元。迅速有效处置“非洲猪瘟”疫情,防止次生疫情发生。17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建成运营,社会化养老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大洼区全民创业孵化基地吸纳帮扶20家创业企业入驻,城镇登记失业率2.7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着眼大局确保安全稳定。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稳定调度会,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年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2844次,发现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321项,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域全面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查办涉黑团伙1个、涉恶团伙2个,刑事拘留49人。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机制,逐级建立了信访矛盾台账,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56.64%。

依法行政持续转变作风。认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坚定贯彻落实“1+8+2”文件要求。深入推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坚持“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大洼落地落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103件,满意率100%。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得到合理压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处分13人。

民族宗教、防震减灾、人民防空、武装、统计、审计、体育、残联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人民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洼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大洼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之后,工业经济仍是发展“短板”;二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亟待加大;三是投资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简政放权不彻底,中间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依然存在;四是土地、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瓶颈”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五是个别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自我要求不严、遇到难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懒政怠政问题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十三五”收官前的冲刺之年,是我区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补齐四个短板、落实六项重点工作”为主题,全力固“底板”、补“短板”、拉“长板”,超常突破、追赶前进,建设更具实力、活力、竞争力的新大洼!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蓄积赶超动能,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热潮

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以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新于经济区为主阵地,围绕新材料制品、大宗商品物流、能源装备制造、环保设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引进更多优质企业扎堆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抓住辽宁与江苏对口合作不断深化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主动承接江苏等地区的飞地项目转移,探索建设飞地产业园区,全力以赴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头活水。全年引进签约注册项目2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25亿元以上。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抢抓国家支持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机遇,按照国家重点投资领域和方向,在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谋划一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创业的重点项目,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继续实施区级领导包保和“项目管家”制度,多措并举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推进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推动经济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快速提升。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130亿元以上。

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思想大解放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发展定力和耐力,坚持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立足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严格把好招商引资入口关、项目建设质量关、市场运营效率关,以科技和人才为引领,促进动能转换。

(二)坚持发展为重,驱动产业升级,加快形成特色鲜明、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充分利用中央奖补资金和社会资本,全面启动大洼稻蟹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营,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名片。实施“智慧农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监测管理和产品安全追溯,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大农业品牌推广力度,确保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

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临港经济区工业产业集聚的龙头作用,进一步丰富和延伸现有产业链条,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培育百亿产业集群。设立新于经济区,整合东风帅乡工业园,盘活油田划转资产,重点发展石油装备、仓储物流、新兴科技等主导产业,构筑大洼东部产业发展集聚的新平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祥宇管道、乾润实业、九鼎防水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深化“院企”战略合作,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加快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大力发展湿地旅游、温泉旅游、乡村旅游及康养、休闲、研学等深度游产业,做足疙瘩楼湿地温泉养生度假这篇大文章,发展壮大民宿产业,建设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新旅游营销模式,继续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引导文化企业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推广苇艺草编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加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功能,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三)坚持改革为先,破除体制羁绊,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继续深化农垦改革。有步骤地通过流转、订单、托管等方式整合国有农用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10万亩。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大胆尝试,敢于创新,不断把农垦改革推向融资融物、品牌建设、产业联盟等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快推进农垦企业管理集团化、品牌产权化、质量高端化和价值市场化。不断扩大国有农场职工住房用地流转领域和范围,进一步畅通渠道和完善机制。推进大米期货交易,努力破解金融服务农垦的“瓶颈”问题,把农垦经济培育成为大洼新的经济增长点。

规范推进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作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借助接收辽东湾社会管理职能的契机,主动参与和深度融入辽东湾发展,以创新开放为引领,以产业链延展为抓手,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加强与新区互动共建、互联互通,为新区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整合,规范管理,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三供一业”经营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做活国有资本。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各项审批事项和前置审批要件事项,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相关证明,能够取消的全部取消。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并运营新的审批服务中心,树立精准服务的“店小二”精神,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新模式,进一步压减项目审批时限。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

(四)坚持统筹为要,丰富城乡内涵,建设别具一格的精致城市和富饶宜居的美丽乡村

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推进,充分融入湿地文化内涵,优化城乡整体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实施“彩化美化”“引湿入城”工程,建设串联城乡的绿色生态慢行系统。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向全域覆盖、基础设施向全域延伸,加快镇村级客运公交场站亭牌建设,实现全区公交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继续提升完善村屯基础设施,高标准推进园林村建设,使村屯绿化园林化、景观化、产业化,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大洼”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运转管理和物业服务精细化水平,实现城市管理向智慧、法制、精细、高效、优质发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各村屯建设表里如一。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目标。健全美丽乡村常态化巡查和宣传引导机制,强化网格员管理,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打造和谐乡村、舒心家园。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充分转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高标准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吸引全国各地乡村振兴产业领域创新引领型企业入驻园区,建设文创制品生产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农村创新创业基地,乡村振兴产业集群初具雏形。总结推广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大力培育输出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生态建设、文化发展、乡村治理等五个方面的乡村振兴产品和服务,汇聚更多活力,惠及更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输出模式样板。

(五)坚持民生为本,做好民生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2019年,我们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和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等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企业欠薪问题;二是妥善解决棚改遗留问题,确保群众早日回迁入住;三是建成区文体中心,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场所的迫切需求;四是建成区档案馆,切实提高全区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五是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田家街道东部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六是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清理整顿无证民办幼儿园;七是实行新农合资金总额预付制度改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八是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培育更多的社区老年协会和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九是为全区7910名10至75周岁持证残疾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家庭财产保险,进一步优化帮扶残疾人的社会环境;十是全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

切实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财政收支结构,盘活有效资产,妥善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进一步把握好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自觉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严守耕地红线,推行网格化土地监管制度,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清水河治理工程建设,严格监管镇街水源地周边项目的建设,严禁各类污染水源地项目开工。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大气优良天数。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研判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有效化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消化信访矛盾存量,减少信访矛盾增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地下管网。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与创新,让平安成为幸福大洼的重要标志。

(六)坚持施政为民,秉承严实作风,建设“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民满意政府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政府工作讲政治、讲大局、讲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区委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强化政府系统内党的建设,努力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积极稳妥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工作。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区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继承发扬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大力弘扬“钉钉子”“马上办”的好作风,继续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坚决杜绝粗略化、一般化和基本上,让“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成为一种常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干对事、做成事,事有人干、人有事干,干出新作为、不负新时代。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求,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管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政府工作人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唯有苦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起大洼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业绩,努力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奋力谱写大洼更加出彩的华丽篇章!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