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唐家镇多渠道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发展

  近年来,大洼区唐家镇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主体作用的基础上,以乡情为纽带,多渠道吸引和凝聚各方成功人士回乡支持新农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支持家乡发展。

  探索“党建+乡贤”工作模式,引导更多的发展要素集聚乡村建设。运用“三位一体、双联双增”模式,创新构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贤三位一体的红色联盟,村党支部联系群众,乡贤联系社会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转变传统观念,培育新乡贤发展土壤。唐家街道通过丰富工作形式,触动乡贤乡情,着力营建能够吸引乡贤的软硬环境,激发乡贤回乡服务、发展和创业意愿,让乡贤愿意服务于乡村建设、安心助力乡村发展。在社会中,进一步形成尊重乡贤、重视乡贤、爱护乡贤、信任乡贤的浓厚氛围,培育好乡贤发展的土壤。

  打破传统的乡贤界定范围,广开渠道接纳四方贤士。将曾在唐家生活工作过的优秀人员纳入乡贤范围,成立专门的乡贤引进机构,重点收集从家乡走出去的各界能人、下乡知青、企业家、高校教授等信息,建立沟通渠道,为乡贤回归铺路搭桥。制定多方面优惠政策,如提供民宿使用权,颁发名誉村主任、名誉校长、名誉会长等称号。一方面为乡贤提供必要的生活工作环境,另一方面给予乡贤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目前,结合北窑作家艺术小镇建设,已选择民宿作为新乡贤的活动基地,以“文化”为主线,植入文化元素,引进了齐白石亲传弟子张文魁在唐家设立工作室,开展齐白石艺术论坛、完成城市礼物——百鹤图的绘制等活动,继承与发扬传统技艺,传承绘画艺术。

  探索新乡贤服务乡村新方式,搭建乡贤服务的新平台。在原有乡村治理机构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乡贤理事会、乡贤工作室等乡贤组织机构,吸纳更多的乡贤进入该机构参与决策,以自身的专业特长指导乡村建设。为乡贤搭建好创业的平台,鼓励他们充分利用乡村的生态资源、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现有的劳动力资源,带动群众致富,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王佳欣 张宝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王家街道开展创城常态化工作 积极打造文明街道
下一篇: 赵圈河镇多举措开展反家庭暴力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