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长高雪松在全市农垦改革和设施农业推进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1101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大洼区农垦改革和设施农业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先行先试,全域推进,大洼农垦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区在总结4项全国农垦改革工作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试点先行,全域联动,重点抓住两个关键,农垦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第一,改革框架和方案体系健全完善,整体有序推进。我区深化农垦改革工作自5月31日正式启动以来,制定完善了各项改革方案,形成了“1+9”农垦改革方案体系即:《深化农垦改革实施意见》《深化农垦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盘锦市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精神任务分解方案》《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实施方案》《国营农场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国营农场人员分流安置实施方案》《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计分考核实施细则》设立综合组、清产核资组、土地确权组、组织人事编制组、企业体制组、投融资组、纪检监察组、宣传组和咨询维稳组9个推进小组。各小组各行其职、各负其责,农垦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已制定集团有限公司章程、子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规范制度。集团公司班子、分公司中层配置完毕。全区各农苇场均已挂牌成立农场有限公司,配备了负责人,设置了独立办公场所。为了加强对农垦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我区及各镇街分别成立了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镇街书记任组长,保证农垦改革工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第二,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我区清产核资工作动手早、行动快。目前,全区各镇街、国营农场清产核资工作已顺利结束。经审计,各镇街、农场债务总计31.6亿元,其中,镇街债务18.5亿元,农场债务13.09亿元;各镇街、农场债权总计28.03亿元,其中,镇街债权15.97亿元,农场债权12.05亿元。初步完成新兴、清水、平安和三角洲开发区等改革试点农场资产划拨和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测算工作。

第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铺开。6月初,我区启动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目前,已完成王家、新兴、清水、平安和三角洲开发区35万亩土地确权,于9月30日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个月),待公示期满,即可登记发证。本周内其余各农场的土地确权也将在网上公示,一个月后即可发证。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区农苇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第四,做好土地回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现有土地性质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前做好群众的思想宣传工作。完成土地确权后,我区还将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二次测量,进一步核实承包田、经济田、长短期发包田、黑地等土地的准确面积。一是对黑地进行一次性收回,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二是强制收回合同到期的租赁土地,并积极协调租地大户,依法合理收回出租未到期的土地;三是收回部分经济田,对享受农垦退休保障的经济田进行强制收回,对于近期退休工资水平没有达到全市最低生活保障线589元/月/人的经济田,待退休标准达到最低生活保障线后逐步收回,或采取政府补偿的方式进行收回;四是增加经济田租金,暂设定为600元/亩(目前各农场经济田租金为380元—430元不等,市场化租金为800元—1000元不等),提高经济田收益,并具有挤出效应五是对国有农用地上的违法建筑占地确权登记,由国有农场会同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六是按照规模规整的原则,合理流转规划农垦职工承包田,开展化零为整工作,形成规模化效应。

第五,合理分流和安置人员。全区各镇街分别有农业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和自来水服务站3个涉农单位,在编在岗377人,实有人员1933人(场管干部)。我区分类研究涉农单位的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一是对具有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人员且符合国家、省规定退休条件的人员,可办理提前退休,享受行政或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二是各镇街三个涉农单位具有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人员及场管干部全部一次性划转农垦企业任职,享受企业待遇;三是在行政、事业编制内和具有相应身份的人员设置3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人员档案封存,执行原工资标准,工资经费由农垦企业承担。过渡期满后,选择转换企业身份的,取消原行政及事业编制身份,按企业人事制度管理。选择回到事业单位的人员,按人事管理权限和程序办理,原则调回原镇街相关事业单位;四是各镇街、村(社区)和分场编制之外的管理人员符合社工编制条件的择优补充到社工编制人员当中,不符合的按企业岗位招用人员条件优先妥善安置。

二、加强引导,突出特色,大洼设施农业全域全面加快实施

年初以来,我区围绕市政府下达的新增设施农业面积8000亩的目标任务,合理规划设施农业发展的区域布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建设。

一是细化工作任务。我区对8000亩设施农业建设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将新增设施农业建设地点、地块全部落实到14个镇街的19个地块。

二是全力推进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全区设施农业共完成土地流转3806亩。

三是加快建设进度。引导企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投入设施农业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共开工建设设施农业2754亩,建成1400亩。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扎实推进以下几项农垦改革和设施农业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债权债务划转本月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审计核实工作。12月底前,完成债权债务划转。总的原则是债务由老农场进行承担,镇街按照编制、人社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设置,新的国有农场公司轻装上阵,着重进行经营管理。

二是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开展土地回收工作。利用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聘请专业公司对每个承包地块进行面积测量核实,按照土地回收计划进行土地回收。特别是新兴、清水、平安等农场做好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是科学运营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完善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功能,建立投融资运营平台,促进“四资联动”。完成各农场有限公司的工商注册,配齐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

是高标准做好设施农业产业规划。统筹规划全区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建设主体,利用农行专项建设基金,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引入租赁、合作、股份等多种建设模式,在石庙子村至北窑村区间建设设施农业观光带,重点发展碱地柿子、葡萄、食用菌等产业,并以此为依托,拉长产业链条,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将土地流转与农垦改革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机联系起来,统筹考虑设施农业未来的发展问题。同时,加强设施农业生产基地与市场的对接。本月末,完成设施农业所需的土地流转工作。12月末,完成设施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明年1月份,确定生产方向,同步实施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工作。

总之,我区将按照全市农垦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农垦改革工作的责任感,保证农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对照年初确定的设施农业建设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