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长高雪松在区委一届五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1327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高雪松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乐民书记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一个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工作报告,报告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措施有力,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明确了大洼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是指导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及下半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这个报告,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乐民书记的报告精神,努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共识,将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大洼撤县设区以来,一直在探索建设什么样的大洼和怎样建设大洼的问题,这次乐民书记以努力建设“独具特色、别样精彩”的“盘锦中心城区”为目标,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责任和担当,描绘了大洼更加美好的蓝图。全区上下要以加快大洼发展的战略自信来充分认识这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要充分理解和把握这次全会所体现的新思想、新动力。

这个报告标志着大洼发展的“新”起点。这次全会是本届区委班子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面统一思想、集思广益谋划大洼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方向的重要会议,是区委充分把握当前大洼的发展形势,站在新起点,立足新优势,科学定位大洼未来发展的一次谋篇布局。

这个报告标志着大洼发展的“新”高度。本次全会是站在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盘锦市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规划纲要》的高度,指导大洼未来一个时期加快国际化中心城区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报告紧扣国际化这条主线,指明国际化是大洼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大洼突破发展、特色崛起的必由之路,全区干部同志要树立担当使命,不断丰富国际化发展路径和发展思维。

这个报告标志着大洼发展的“新”标准。报告对于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都提出了新标准,既丰富了全区重点工作的内涵,又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明晰自身在哪些方面要有所作为,在哪些方面应有所不为,要在服务全区的工作大局中履行好工作职责,对照新标准、新要求,改进不足,加快提升。

这个报告标志着大洼发展的“新”内涵。报告在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同时,分析了我区面临的六个方面的不利因素,同时提出了八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可以说这是历次报告或者是一般报告所没有达到的高度和深度,可以说这是新一届区委对大洼发展的深刻思考,这种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作风,必将推动大洼有思想地发展、有质量地发展。

二、坚定信心,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乐民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突破目前大洼面临的困难,没有捷径可走,大洼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如果我们抓不住这些机遇,机遇就会变成遗憾。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区干部同志不能止步不前,更不能望而退步。全会报告为大洼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各镇街、各部门要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不仅要有激情、有决心,还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劲头,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高科书记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这次全会上乐民书记提出了“七个必须”的要求,全区上下要把这些精神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也要成为各镇街、各部门做好工作的长期基本遵循。

一要有创新意识。大洼的发展现在到了不破不立的阶段,一成不变、四平八稳地抓工作很难有大的突破和成绩,这就要求全区干部同志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区上下要解放思想,打破陈规,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于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和举措,多思考、多研究怎样干才能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更好。在这一点上,只要干的事情是有利于大洼发展的,就可以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试,区委、区政府对这样的干部会坚决地支持和保护。

二要责任担当。各镇街、各部门要明确自己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办法,细化到完成每项工作的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工作完成情况要有明确的说法。要发挥考评体系的作用,对落实好、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要表扬奖励,对拖着缓办、顶着不办的不作为干部,要坚决追究责任。工作上,大家既要讲分工,干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管好自己地里的人,又要讲合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全区上下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把区委全会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三要务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区干部同志要把“为民、务实、清廉”时刻记在心里,要实字当先,干字当头,勇于正视困难,勇于解决问题,敢于啃硬骨头,绝不轻言放弃,包括历史遗留的信访难题,招引的大项目,等等,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衷心希望大洼的干部能够知责、履责、尽责,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多想事,多干事,干成事,让干事创业在大洼成为一种风气。

三、攻坚克难,迅速打开重点工作的崭新局面

第一,招商引资要有新突破。要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这个目标,全面开展招商。一要明晰招商方向。充分发挥我区所处的地理区位、城乡综合配套、产业基础以及土地要素成本低等优势有针对性开展招商。重点围绕临港经济区、帅乡工业园和新于经济区,主要进行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商贸仓储物流、新型材料和旅游产品等产业招商。重点围绕红村、疙瘩楼和新兴腰岗子进行温泉养生、度假养老、精品民宿等旅游服务招商。重点围绕农业与工业和服务业融合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示范区、休闲农业、智慧农业、旅游农业等方面招商。二要坚决杜绝虚假项目。用好项目评审机制,在招商项目的筛选上要严格审核把关,优中选优。三要多措并举招商。实施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用产业链的延伸集聚项目,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滚动效应和集群效应。实施区域招商,以江苏、“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为主要区域,积极开展信息对接和项目承接。实施平台招商,利用好我们现在已经对接的华夏幸福基金、台企联、江苏商会等平台。以商招商,抓紧谋划临港经济区的苏浙产业园,利用投资者抱团抱群的心理实现大批项目入驻。同时,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

第二,项目建设要有新成绩。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和后劲,全区上下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集中精力、一以贯之、百折不挠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要抓好重大项目。全年要确保实施重点产业项目77个,重点推进东北物流基地、乐泰家具出口基地等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树起大洼经济的“四梁八柱”。二要抓好存量项目。服务好现有存量项目,推进臻德润滑油、金力源化工等项目扩建升级,保证存量不减,转型发展。三要抓好项目开竣工。完善区领导项目包保责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确保项目签一个、落一个、成一个。全年亿元以上新开工和竣工项目均要达到25个。

第三,全域旅游要有新亮点。大洼集聚了全市的优势旅游资源,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洼的全域旅游已经初具雏形,接下来要研究的就是如何高水平地发展全域旅游。一是要规划建设好一批旅游项目。加快特色小镇建设,赵圈河镇要加快完善规划设计,深入与诚通集团的合作洽谈,建设全市特色小镇样板。新立、新兴要积极对上争取,力争纳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盘子。红村康养小镇和前进教育文化小镇要抓紧规划设计。集聚温泉产业项目。在运营好沁温泉一期、红海湿地温泉主题乐园等重点温泉项目的同时,推进沁温泉二期、红海滩五行温泉城、宝源国际湿地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设,打造大洼温泉集聚区品牌。二是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在农旅融合方面,要巩固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对标台湾和江浙一带的民宿建设理念,加强与首旅集团、东方园林、途家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引进更多资本注入大洼民宿产业,实现民宿项目集聚发展。在工旅融合方面,加快推进华润啤酒文化产业园、国能生物质发电工业旅游观光廊道等项目建设,提升工业项目的旅游增加值和吸引力。在文旅融合方面,加快推进文旅国际城项目建设,丰富大洼文化旅游的内涵。三是提升旅游的管理水平和形象。要推进全域旅游产业服务体系成熟发展,培养专业旅游经营团队,运营管理已经建成的民宿、景区景点等。要打造全域旅游的VI形象,让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彰显旅游的元素。此外,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创5A级景区工作也要加快推进,确保晋级成功。

第四,中心城区要有新发展。大洼处于主城区和辽东湾新城之间,区位优越明显,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这些都是大洼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基础和条件。一是坚持多规合一,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要进一步明确、完善大洼的城市发展定位和空间布局规划,提高规划编制实效,强化规划的实施和管理,推动城市科学发展。二是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标国际化的标准,借鉴先进地区的城市建设经验,推进大洼的道路、城市管网、城市绿化等与国际接轨。三是在城市管理方面,加快制定城市管理标准。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能并制定相关管理标准,使城市管理制度化、法制化、标准化,确保大洼的城市管理无死角。加大对弃管小区的物业管理力度,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的作用,落实网格管理责任,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第五,宜居乡村要有新面貌。没有巩固就是后退。一是要加快推进54个提升村的建设工作,务必保证全年任务完成。二是要加快燃气壁挂炉安装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取暖期前完成。三是要加快58个村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建设成廉政工程、放心工程。四是要继续加大庭院治理力度,年底前卫生合格率要达到95%以上。五是加快通讯线杆落地,在做好线杆落地工作的同时特别要注意在施工中损坏的边沟、路肩的修复工作。六是要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力度。要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加强对保洁员的培训和辅导,确保垃圾分类收运规范,年底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覆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都要达到100%。七是要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管养水平、安全条件和路域环境,保证跻身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行列。

第六,多城联创要有新提升。“多城联创”是我区做好今年多项重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相关责任部门要全面优化并建立共同工作机制,实现各项工作互推共进、同频共振。一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进一步提高创建标准和创建水平。要通过创城切实提高大洼的治理城市能力,全力做好棚户区改造、违法建筑拆除、深化物业管理等工作。要通过创城切实提高大洼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全力提升城市交通秩序、市容卫生、绿化亮化和服务业提升等水平。二是在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方面,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对标陕西袁家村,进一步健全大洼的三级食药安全监督网络体系,建立食药安全“红黑榜”,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明厨亮灶”再提升等重点工程,全力推进食药服务标准与国际接轨。要通过实行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让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三是在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方面,用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文明的优势。科学编制大洼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突出节点景观和湿地特色,形成生态文化符号。要努力向园林园艺化迈进,统筹做好工厂企业、机关、学校、住宅小区和空闲土地的绿化,实现城市绿化无盲区、全覆盖,让大洼变成花园城市。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来做好生态空间的保护,继续贯彻环保督察精神,以工作长效机制的完善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第七,农垦改革要有新成效。农垦改革工作涉及大洼未来发展和长远利益,大洼又是全省和全市的试点,必须全力实施好这项改革。一方面,要尽快研究制定好大洼的深化农垦改革方案,保证切实可行、有操作性。另一方面,要按照市里的要求,抢先一步,先行先试,在规定时间内有序完成资产合资、土地确权、公司组建等工作。这项工作很重要,区委、区政府也成立了农垦改革领导小组,乐民书记和我任组长,这也是在向大家表明这项改革工作是党政同抓、事关大洼全局发展的一件大事。市里将要对大洼的试点改革情况进行督查,希望相关镇街和部门要全力推进好这项试点改革,为全市的农垦改革铺好路、打好样。

第八,营商环境要有新变化。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区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市里已经出台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我区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下半年,区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方式,真正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再造政府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工作透明度。重点解决“生、冷、硬”、“小二管大王”等突出问题。

第九,风险防范要有新举措。当前,大洼们必须把防风险摆上突出位置,坚决守住大洼的底线。一是关于政府性债务。做好开源节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在防范化解风险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二是关于安全生产。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弦,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对道路交通安全、景区安全、防火、防汛等工作都要安排部署到位,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近期,由区安监局牵头负责,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结果要全区通报。三是关于信访稳定。十九大召开在即,信访稳定工作尤为重要。要落实好领导包案制度,最大限度地解决重点信访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的信访问题。要继续加大对全区信访事项再排查再梳理再细化力度,落实属地属事属人责任,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避免产生信访增量。

第十,民生保障要有新作为。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做好民生工作是政府的应尽之责。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这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做的保证。同时,下半年,各位分管副区长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经常性调度六件民生实事和我们区委、区政府自加压力提出的两件民生实事,按照时间节点、按照预定方案,把工作做实、做到位,把好事办好。另外,还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好就业、养老金缺口等问题,全力推进客运公交一体化、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午餐和通勤班车运营等方面的工作,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百姓。

同志们,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中心城区,我们任重道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是我们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核心不动摇,坚决执行区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干,扑下身子干,竭尽全力把大洼的事情办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