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1-20 浏览次数:748

一、实施背景 

    一是《教育督导条例》(简称《条例》)的必然要求。《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督导机构要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指派督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同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对建立督学责任区的设立原则和职能及责任督学的任务和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及《意见》的精神,需要对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工作作出进一步规定,确保这项工作规范有效开展。

    二是世界上教育督导制度较完善国家的普遍做法。英国、法国,一直实行责任督学制度。通过经常性或随访督导对规范本国学校的办学,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各地基本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制度。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制度。湖南、重庆和山东潍坊已经在本地全面实行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同时,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和提升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使之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才能更好地指导各地有效开展工作。

    二、概念诠释

    1. 责任督学

    是督学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督学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规定程序,受市、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派,持证上岗,对指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的专业人员。

    2.挂牌督导

    是责任督学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主要是指市、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按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统一设计的样式和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基本情况(姓名、照片)、督导事项、联系方式等在指定中小学校校门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布,便于公众联系与沟通,形成督导工作合力,保证督导任务完成。

    三、目的意义

    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社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方式;

    是延伸教育督导触角,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的有力抓手;

    是加强校际交流,共享教育智慧,实现共同进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利平台;

    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教育督导机制创新,加强行政监督指导,加快苏南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有益探索。

    总之,通过互督、互学、互促,解决教学中不全面、不科学、不允许、不人本的现象和问题。

    四、督学角色

    教育警察、教育保护神、教育导航员、教育联络员

    五、职权与任务

    (一)责任督学的职权

    1. 根据督导工作需要,全面了解被督导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情况。

    2. 要求被督导中小学校提供相关材料。

    3. 受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托,约谈被督导中小学校校长及相关人员。

    4. 对被督导中小学校、校长和领导班子提出奖惩建议。

    5. 参加学习培训和阅读相关文件。

    6. 在特殊情况下,可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直接反映情况。

    (二)责任督学的任务

    主要任务

    1. 对中小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执行省“五严”规定进行监督。

    2. 对中小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

    3. 倾听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及时向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报告,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相关中小学校限期整改。

    4. 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学校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具体任务

    1. 学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含校长和领导班子对教育方针的理解,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

    2. 规范办学和素质教育情况。含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倾听各种意见,受理核实相关举报投诉,督促限期整改,等等。

    3. 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含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言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从事有偿家教、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和学生财物、开展或者组织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个人利益的,等等。

    4. 学校安全和食品卫生情况。含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食堂、食品、饮水及宿舍卫生情况。

    5. 资源配置和办学条件情况。含教育装备、体育场地、运动器材、师资配备等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情况。

    6. 主动发展和内涵建设情况。含区域内教育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学校主动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落实情况,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及学校文化育人、特色彰显等情况。

    六、如何实现“督有责,导有质”

    (一)坚持核心原则

    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必须尊重教育规律,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践行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科学创新,体现特色、形成机制。

    1. 监督与指导相结合。把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与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相结合。既要加强监督,促进学校规范办学,实施素质教育,又要深入学校,介入教育活动,为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 服务与引导相结合。把服务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引导学校的发展相结合。既要拓宽教育诉求渠道,跟踪了解教育舆情,充分了解热点难点问题,又要立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引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正确理解,引导学校规范、优质发展。

    3. 创新与发展相结合。把创新督导模式,促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与分享教育智慧、优化教育实践相结合。既要在实践中探索并尝试转变督导方式,创新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又要通过观察督导,拓宽办学视野,引领主动反思,突破发展瓶颈,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二)夯实督导步伐

    建立并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决不是临时性工作、突击性任务,更不是权宜之计。对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来讲,它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好组织协调,加强力量整合,提高挂牌督导的有效性。

    1. 挂好牌子。第一,明确责任督学岗位职责。责任区在市(区)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指导和监督下,由督学组长统筹责任区内部工作,与其他责任片区开展交流合作等。全部责任督学均依照国家及省规定的责任督学基本职责及工作程序进行督导。这是挂好牌子的基础。第二,突出责任督学工作重点。责任督学要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随访督查,重点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办学行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经费的投入使用、学校安全工作等情况开展随访督查和专项督查。对于违规办学的现象,督查组一定要一查到底,并定期跟踪回访;对于整改不力、反复出现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要直接追究学校负责人的责任。这是挂好牌子的重点。

    2. 做好样子。就是建立一支政治过硬、品德优良、专业水平高、工作责任强的督学队伍,以“好形象”传递正能量,感化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事。一是要立德修身。责任督学首先应该是道德的代言人。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高个人政治素养,以高尚的道德修养,博大的道德情怀,来正德自身熏陶他人,成为教师的道德楷模,家长的道德典范。二是要勤学养身。责任督学也是学习者,需要不断了解新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掌握教育的特点与规律,熟悉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熟悉教育督导制度和方法,不断提升教育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三是要职场验身。责任督学要经得起实践的考验,要全面履行教育督导的各项职责,尤其在依法监督、正确指导、科学评估、及时反馈、深入调研等几个方面,要尽职尽责,积极工作;对于违反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行为,对可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以及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要立场坚定,敢于批评、敢讲真话。

    3. 开好方子。加强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是服务教育转型、护航教育创新、指导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责任督学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观念,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开好方子”,献计献策。一是要加强调研督导,为学校“把好脉”。责任督学要深入学校,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实地察看、参加教研组活动、抽查学生实验、问卷调查、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协助学校彻底排查问题,把握发展瓶颈。二是要加强观察督导,为学校“问好诊”。观察督学在责任区内虽然只观察督导一所学校,但实际中我们可以突破界限,拓宽视野,在责任区内甚至区际之间加强观察、交流、学习,为自己学校的发展主动问诊,积极寻找宝贵经验。三是要加强联合督导,为学校“会好诊”。坚持常规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分散督导和集中督导相结合,坚持个人督导和组队督导相结合,最终是要为学校“集体会诊”,开出方子。责任督学可以邀请本责任区内的督学“组队”到学校督导,也可以邀请兄弟责任区督学“组团”到学校督导,还可以跨行政区邀请其他专家组成集体到学校督导。通过扩大形式,集中时间,服务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家集体会诊”,将建设性的“方子”开给学校,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服务。

    4. 引好路子。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一种新形式,新尝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通知要求,我市所有辖市区全面实施挂牌督导,全力探索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范、有效的工作方式,研究责任督学管理、使用和考核的方法,充分运用责任督学的工作资料和督导结果,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等。因此,这是一条新路。各级教育督导部门,首先要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子,要适时进行调研,组织交流、座谈、研讨,培养典型,树立示范,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模式;其次要在探索的基础上引好新路子,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报告会等方式,宣传和推广地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指导其他地区有序、有效、全面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七、主要保障

    1. 组织保障。一是要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及省市均已经逐步改革教育督导机构,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我市教育督导委员会也将在近期成立。各辖市区要积极筹划,成立相应的教育督导委员会,形成规范的组织机构,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效益。二是要建立责任督学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部门协调抓,切实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有领导、有组织、有落实。

    2. 制度保障。建立完善督导评估制度和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制度,建立健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奖惩制度及督导评估结果公告制度等,保障督导工作的贯彻落实,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效益。

    3. 经费保障。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将责任督学的工作经费列入市(区)财政督导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全力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落实好责任督学的工作报酬,解决必要的交通工具和工作条件,充分调动责任区督学的工作积极性。

    4. 政策保障。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以政策的方式,确保做到:一是各部门要对督学工作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督学责任区面广量大,督学人员全部由督导系统内部人员组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教研部门、机关处室、学校要大力支持。二是各市(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所有中小学校要积极协助配合责任督学开展督查工作,主动汇报工作,如实反映情况。三是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了解责任督学工作,定期召开责任区督学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责任区督学总结的经验和反映的问题与建议。

    5. 时间保障。一是各辖市区要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加快节奏、加紧落实,保证在本月底前完成挂牌。二是相关部门和处室及学校领导要大力支持责任督学工作,给责任督学以时间保障。三是责任督学要统筹合理安排督导时间,保证每所学校每月一天的督导时间。

    同志们:责任督学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挂牌督导是一项新的事物,我们要以教育人应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责。让教育督导工作在立足教育改革,促进事业发展,回归教育本真,构建长效机制,为加强省级优质均衡示范区建设,实现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