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1年大洼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2 浏览次数:859

——2010年12月27日在大洼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孙洪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锐意攻坚,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一五”圆满收官,为“十二五”高起点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转型发展步入新阶段

通过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10年,全县(含辽滨沿海经济区)生产总值实现280亿元,增长55.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6.45亿元,增长90.1%,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00亿元,增长13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7亿元,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和出口创汇分别实现5亿美元和1亿美元,分别增长400%和53.8%,“三驾马车”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5540元和11500元,分别增长30% 和20.9%,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高标准编制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全面转型发展战略,大洼新县城在全市多点布局中占据重要副城地位,临港经济区、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被列为全市重点经济区,将成为支撑全县向海转型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工业集群化初具规模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成立了63个专业化招商局,开展了15次大型域外招商活动,促进一批重大项目入驻建设。全县(不含辽滨沿海经济区)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223个,新开工项目165个,竣工投产项目97个。加强要素支持和服务保障,促进了企业高效运行,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型建材、农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呈现规模、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集聚发展态势,临港经济区与各镇项目集聚区建设步伐加快。预计,全县(不含辽滨沿海经济区)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800亿元和92亿元,分别增长33%和3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93户,新增68户。

(三)“四子”工程协调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

克服倒春寒天气不利影响,夺取抗洪除涝战役全面胜利,实施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强化了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保障了“四子”工程顺利推进,实现农业丰产丰收。全县粮食总产量实现57万吨,我县被确定为“全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养大蟹”工程六种模式、泥鳅鱼高产养殖技术等取得重大突破,新建海淡水健康养殖示范区6个;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万亩;“一县一业”肉鸭养殖完成“倍增计划”,养殖量实现6000万只,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新建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81个。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新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44家。

(四)重大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实施了县城道路、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县城集中供热得到巩固和完善,温泉城、临港生态新城、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职教城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县城内改外扩综合路网、滨河景观带、平面休闲广场以及文化活动中心等重要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建立了土地储备管理新机制,实施了一批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金远宝兴·狮城开工建设,拉开新县城建设和全县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序幕。田家镇、新立镇、唐家镇推进城镇化试点工作有效开展。实施了湖畔花园二期、筑景地中海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开发面积15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0万平方米,地产业、建筑业迅猛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实施了荣港路、红海滩生态旅游路建设和大南线、库二线拓宽改造等重点公路工程,完成新港路、疏港铁路、盘营客专、盘海营高速公路互动立交的征地拆迁、土方工程等,为加快形成完备的综合交通体系夯实基础。

(五)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

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圆满完成“第三届·中国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系列活动,重点实施了红海滩湿地温泉小镇、水上航道、迎宾大道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田庄台生态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扎实推进,王家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加快了温泉休闲产业发展,引进皇家御品、天沐温泉城、盛皇国际温泉酒店等项目;加快了以田家镇为核心的北部综合商贸服务区建设,居然之家、昆仑商厦等项目开工建设,汇美建材交易中心二期工程业已完工;润强物流产业园、裕农配送中心一期工程顺利实施,新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连锁店、直营店55家,“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流通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六)各项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民生得到积极改善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得到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实名制就业实现2.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我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新型农民培训工作联系点”。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不断提高,“五险”扩面1.4万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顺利启动,完成唐家镇和平安镇两所敬老院改造以及农村常见病人托管中心服务楼建设,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低保金发放标准,为373户农村特困户改造和新建房屋。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中、高考升学率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双高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校安工程”扎实推进,各校高标准配备“三防”设施,校园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五大工程”基本达标,实现有线电视“屯屯通”、文化信息资源“进村入户”,镇村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水乡之韵”广场文化、“情满水乡”红诗咏诵、“魅力大洼”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三大品牌活动持续深入,地域特色文化得到普及;加强了文化产业基地培育,境内影视拍摄逐步呈常态化趋势,电视连续剧《小芳》在赵圈河镇取景拍摄;完成县新华书店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启动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10万名群众建立了健康档案,县中医院业务综合楼竣工投用,妇幼卫生公共服务项目顺利实施,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走在全省前列,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大幅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人口和计生工作不断加强,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惠及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5个中心镇计生服务站国债项目投入使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助推了镇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了全民健身运动,我县被评为“全省2006—2010年群众体育先进县”,继续保持“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双拥”工作不断巩固,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有效,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网络更加完善。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他各项事业明显进步。驻县系统管理单位为全县加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七)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县、镇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实现积极转变,行政效能建设得到加强,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三率”均达100%。公安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县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加大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力度,以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和巡特警组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维稳、处突、防范能力显著增强,确保了全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各项任务,公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县司法局被确定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积极开展各项信访专项活动,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全县两镇九村被确定为全省环境优美镇村。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2010年的工作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首“十一五”,发展历程极不平凡。过去五年,是全县发展空间转型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以“两城两区五园”为载体、以“三化一业”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镇带、产业带、旅游带发展框架全面拉开,站上了向海转型发展的新起点!过去五年,是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40:36:24调整优化为17:61:22,科技创新带动了产业进步,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确立,树立了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的新形象!过去五年,是全县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的五年,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业已形成,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进入了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的新阶段!过去五年,是全县综合实力快速攀升的五年,全县(含辽滨沿海经济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2005年的7.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5年的2.4倍和2.3倍,县域基本竞争力有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实现大洼发展历史性突破,开启了争先升位、富民强县的新征程!过去五年,是全县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相继实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开创了和谐大洼建设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历经五年艰苦奋斗,全县发展形势令人鼓舞,发展成就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经济质量还不够高,大体量、高科技工业项目较少,农业产业化水平依然较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薄弱,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三是对外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还不够大,出口产品结构有待优化;四是部分群众生活仍然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五是个别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运用市场化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与加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推动经济社会加速赶超、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重要机遇期,是加快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要求、顺应全县人民期待的和谐社会、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发展全局,以“争先升位、富民强县”为目标凝聚发展干劲,以向海发展为引领牵动全域转型,以“两城两区五园”为载体优化空间布局,以“三化一业”为抓手支撑经济增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核心打造产业集群,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增强发展活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我县建成全市向海发展的桥头堡、转型发展的隆起带、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今后五年,我们要加快空间区域布局,建设“两城两区五园”,全面推进向海转型发展;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新型工业基地、优势优质品牌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服务业集聚区,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新县城、新市镇、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要加快完善园区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开发开放新优势;要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要加快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加快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县(含辽滨沿海经济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0.8%和21.6%。到2015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要昂首进入全省五强、全国五十强(剔除辽滨沿海经济区增长因素,进入全省十强、全国百强)!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增创发展优势,提高发展质量,为“十二五”期间跨越式发展筑牢基础、打开局面。

2011年全县(含辽滨沿海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实现420亿元,增长5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2.8亿元,增长3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00亿元,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5亿元,增长2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20000元和13800元,分别增长28.7%和20%。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稳步实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加强土地储备管理和增值开发,做好重点项目股权投资基金对接工作,采用BT、BOT等方式激活社会资本,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逐步推进户籍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城乡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加快生态宜居新县城建设,依托305国道、向海大道以及中华路延伸工程,大力实施田家镇、王家镇、唐家镇(西部)和清水镇(南部)及赵圈河镇“同城化”发展战略,并把职教城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把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作为重要外延,着力促进人口、要素向新县城集聚,打造全市向海转型发展的隆起带。全面完成内改外扩综合生态路网建设,构架31平方公里新县城空间布局;全面启动平面休闲广场、森林广场、森林公园、滨河景观带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生活垃圾集中收处系统和大伙房水库输水引入工程建设,扩大集中供热、集中供燃气覆盖面,增强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完善城市基础功能。全面提高新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推进温泉城建设,实施好皇家御品、天沐温泉城等项目建设;推进职教城建设,加快土地调整,启动起步区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引进5家以上职业教育学校入驻开工。加快临港生态新城建设,集合田庄台镇、二界沟镇及平安镇(南部)土地资源,依托省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支持,加快工业区建设,全面启动田庄台古镇复建和滨河生态新城开发,实施好兴隆大家庭综合商住、天之润水郡等房地产开发项目,着力构筑经济产业区与生态历史文化名城融合发展的生态新城,打造全市向海转型发展的桥头堡。加快新市镇、重点镇、中心村建设,统筹集中居住区、产业园区建设,加快西安新市镇、新于新市镇及新立、新兴两个重点镇建设,促进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打造新型城镇发展体系。在推进王家镇华侨村、唐家镇何家村等试点中心村规划建设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各镇中心村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逐步吸引周边村屯归并。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进七方皇家别苑、丽景华庭、昆仑商住、人禾小区等项目建设,创新和完善社区服务形式与内容,促进社区服务向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年(不含辽滨沿海经济区,下同)房地产开发面积要实现3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要实现160万平方米。加快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疏港铁路、盘营客专建成通车,实施好大南线拓宽改造、中华路延伸和盘海营高速公路大洼互动立交改扩建等工程,加强公路养护和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管理,完善交通设施,建立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交通体系,方便城乡群众出行。

(二)狠抓招商项目建设,壮大工业集群化规模

坚持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运行”四个关键环节,完备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加大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力度,深化经济产业区nyequye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强化融资平台建设,赋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促进经济产业园区出产值、出效益、出经验、出人才。率先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实现起步区“七通一平”,完成20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力争签约入驻项目突破50个,开工建设项目突破30个,投产企业突破10家;着力抓好双新石油管材机械加工产业园、新兴石油配套产业园、西安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东风生物工程产业园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提高项目承载力,促进中小项目进驻标准厂房、大项目单独供地,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各重点产业园区要力争分别新入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突破10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爆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以扩大增量引领和促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面向大国企、大民企、大外企,特别是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以及行业100强企业,充分发挥专业化招商局主力军作用,多业并举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围绕产业链引进一批具有发动机效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外资项目,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力争全年新引进重点项目突破300个,招商引资协议额突破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5亿美元。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切实形成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力争全年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突破300个,实际完成投资突破200亿元,促进工业经济板块式集聚和规模化增长。加大企业运行保障力度,强化“政银企”对接,培育和壮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增加信贷投放规模,全年力争新增贷款15亿元。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鼓励和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改造、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提高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全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分别增长4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家。

(三)狠抓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严格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管理,实施好中低产田改造和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加快恢复水毁工程,实施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大型泵站改造二期工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体系、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体系建设,提高水稻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扩大支农小额贷款投放规模,开展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确保水稻优质米品种种植率100%,绿色水稻生产面积突破40万亩;推进养大蟹示范工程,加强淡水鱼精养基地建设,推广立体高效养殖模式,促进现代渔业发展;实施好新兴镇千亩食用菌基地、北窑千亩葡萄基地、华侨村千栋棚菜园等项目建设,确保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突出实施好“一县一业”肉鸭养殖加工产业化工程,加快清水鸭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投产达效,新发展2个以上鸭业产业化项目,新建50个以上标准化养殖小区,确保全年肉鸭饲养量突破1亿只,形成生产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态势。加强植树造林,加快建设绿色家园。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扶强做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确保新增龙头企业突破10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突破20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力争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以上。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

(四)狠抓旅游产业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提高服务业比重水平。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构筑“一带三区十景”产业格局,推进旅游产品向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向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转变。着力推进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实现旅游资源统一开发利用,推动湿地温泉小镇、游乐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树立湿地旅游品牌形象,积极打造国际知名的湿地旅游胜地。实施老景点改造和新景点建设,促进志高大型主题公园等项目入驻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汽车旅馆等接待设施,增强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加快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北部综合商贸服务区建设,实施好居然之家、旅游购物商城、昆仑商厦、植物园度假城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好以兴隆三百为辐射的县城商贸核心圈,实施鹤吉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推进紫澜门温泉度假酒店、东湖温泉宾馆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推进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经营网络建设。积极推动金融、信息、研发、商务等服务行业发展。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投入机制,逐步增加政府投入,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工作,鼓励社会各方面投资兴办社会事业。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普及学前教育体系,每个镇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国家实施的免费义务教育及资助贫困学生各项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九年一贯制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教师素养提升工程,推动“校安工程”竣工投用,完善塑胶操场、食堂、公厕等配套设施,建立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打造“平安校园”,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新高中建设,争创全省教育强县。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文化活动中心、新闻大厦和党校教学楼建设,加快镇村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健全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程,推进农村电影“2131”工程,加强文物遗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强化文化艺术创作等五大培训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新型文化市场主体,壮大文化产业规模,推进省级文化先进县建设。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以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新农合“一卡通”信息化管理,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报销比例和最高封顶线。开展好爱国卫生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死角整治,有效控制病媒生物疾病传播。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积极培育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强科技普及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快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农村基层计生服务水平;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和优生优育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努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实施好“家庭健康促进计划”,启动第四阶段“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化对流动人口“五帮”活动,创建全省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示范县。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争取在市“六运会”上再创佳绩。加强双拥共建,强化民兵预备役建设,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和复员转业士官安置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社区居委会第八届换届选举等工作,推动其他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普惠全县人民。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以强化弃管小区管理、治理小区环境脏乱差、完善小区配套功能为重点,建立健全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规范物业管理秩序,把全县居民小区逐步建成净化绿化美化的小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保障性住房与大型居住区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缓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开辟就业渠道,确保实名制就业新增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全市最低水平;开展好普惠制就业培训,确保全年培训实现1.5万人,支持各类人员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加大劳动力市场监管力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五险”扩面13500人,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加强社保基金征缴管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认真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特困户危房改造、水库移民扶持等工作,启动农垦地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力度,扩大门诊医疗救助病种和救助人员范围。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重点强化对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及国家基本药物的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残疾人关怀救助,实施好“阳光家园计划”,全面启动残疾人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开展好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和特种病救治扶持工作。加强物价管理,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控制重要民生价格过度上涨。

(七)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民主施政、从严治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做好政务公开、政务督查工作,严格行政审批问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各类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树立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司法行政工作,以法治城市建设和法制文化建设为载体,全面开展“六五”普法,强化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完善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提高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强公共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执法示范单位为牵引,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严打整治行动,全面做好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建设水平,继续保持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局面,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完善信访接待、包案、督查督办和“一站式”接访工作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监察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强化节能减排,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狠抓“十五小”企业治理,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向国家级生态县迈进。

各位代表,大洼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戮力同心,扎实苦干,为建设更加富庶、文明、和谐的新大洼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